Bene-addicted

【楼诚 | 台丽】假如他们是四大审计狗 (2)

明台项目的第一天
明台早上9点就到了公司,找到项目长期霸占的办公桌。办公桌上除了明诚,空无一人。
“阿诚哥,早!”
“小少爷早。”明诚从电脑里抬起头,“今天来得挺早啊。”
明台疑惑,“公司不是9点上班吗?”
明诚关上手提屏幕,起身收拾。“这里没有固定上班时间,项目自行安排。昨晚他们OT到2点。我让他们今天10点再来。”整理好电源线,把手提电脑塞进公文包里,明诚抬手拍了拍明台的肩,“好好跟着学,这个项目学问大着呢。我先走了。”
明台一把拽住明诚的胳膊,“阿诚哥你去哪?”
明诚用个巧劲抽回手,“我今天开始休假。去维也纳。”
“什么!”明台炸了,“你不是这个项目的AIC吗,你怎么能走?!”
“明台!怎么跟你阿诚哥说话!”熟悉又威严的声音身后传来。明台下意识得抖了抖,咧嘴尴尬地笑着回头。明楼依旧穿着他熟悉的西装,手肘处挂着件黑色风衣,背着光看不清表情。明台猛得感到背脊一寒。
“大哥,别吓着明台。”明诚忙打圆场。“这个项目现在事情还不太难,不需要我镇场。我和大哥就去两个星期。下个月初我们就回来了。这两个星期你就跟着你的FIC。”
“凭什么呀!”明台不依不饶,“我9月要去维也纳你不给,现在你们自己跑出去玩!凭什么呀!”
“你CPA拿到了?”明楼也提高了声调,语气中又多了一分严厉。
明诚走向明楼,安抚道:“行了行了,在公司呢,也不怕人笑话。明台,你先好好工作,维也纳明年‘暑假’你再去。”
明楼看了眼明诚,神色缓和了许多,嘴角泛着笑意,将风衣递给了明诚。明诚顺手接过,抬手看看表。“走吧,该去机场了。”明楼捏了捏明诚的手,对着明台说,“周末回家陪陪大姐。”
听到明镜,明台瞬间觉得腰板硬了,“哼,我要跟大姐说你们压迫劳苦大众!”
“怎么,”明楼挑挑眉头,“我现在很怕你告状吗?”
明台梗着脖子针锋相对,谁怕谁啊!
明诚失笑,“好了,走吧。”

10点左右,项目组的人就来得七七八八了。明台被分在的那个组,FIC是个Senior 1,叫于曼丽,看着娇小可怜楚楚动人,实则是个能把客户埋得再深的隐藏不良资产挖个底朝天的狠角儿。
“听说过客户开假银行蒙我们跑函的case吗?就是她揪出来的。”说这话的是同组的A2,叫朱徽茵。
明台吃惊地看着旁边于曼丽在键盘上翻飞的手指,钦佩地点点头。
“诶小新,你怎么回来了?”朱徽茵抬起头,惊讶地说,“你不是跟明先生去考察新项目了吗?”
“还说呢。”小新放下背包,“我们刚到现场,问客户要账。客户的小财务就问:‘我们有两套账,一套自己的,一套给税局的。你们要哪个?’估计这个小财务是新来的。”
众人面面相觑,了然地笑了……
“明先生说,项目风险太大,不接了。让我回归大队伍。诶我给你们带了点土特产,过来吃点。”众人围上去,嬉笑着分着零食,谈论着项目中的趣事。明台注意到于曼丽依旧守着电脑敲敲打打。他拿了几块饼干,给于曼丽送过去。“AIC,吃点东西。”
于曼丽挑眼从头到脚细细打量了下明台,忽地粲然一笑。“明台是吗?下周我们下现场。这周你催一下客户给资料。”
明台被这一笑晃了下神,“好!”并脚敬礼,“保证完成任务。”
曼丽笑得更开了,“客户在天津,顺便把机票也订了。”
“没问题。”
“p-file去找filling room借一下,到时一起带过去。”
“没问题。”
“带多几件好看的衣服。”
“没……哈?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????——————

AIC:Accountant in Charge 项目负责人。项目负责人一般由项目中最高级别的senior担任,向经理报告。
FIC:Field in Charge 大项目除了掌控全局的AIC,还会将项目细分成各部分,由FIC来把控,向AIC报告。FIC一般是由比AIC低级别的senior担任。
暑假:对于审计人员,一般指7月到10月初。因这个时间段项目少,一般人都会请假休息或复习考CPA。
CPA:这里指CICPA,即中国注册会计师,大陆审计必备的证书。考试时间是10月第二个星期周末。

说明一下,在四大里基本都是称呼英文名。但因为我想不到怎么取英文名了,就干脆换成中文了。而且中文看着更亲切点吧?!?!这篇可能会涉及很多专业名词,如果不影响剧情理解的我就不解释啦,有兴趣的亲可以直接问我。

嗯,本来就是个段子,写着玩玩的,想到什么写什么,可能不好笑……轻拍轻拍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29)